EN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厉害了!全国一等奖!
2023-08-27

喜讯!

816-18日,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总决赛在南京落幕。本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共有来自全国562所高校12069个团队积极参加。经过网络评审和省级决赛环节,共评选出582个参赛项目进行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师范大学主赛场、东北农业大学和西华大学两个分赛场举行,共产生一等奖225项,二等奖434项,三等奖1100项。

总决赛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各参赛队伍以PPT形式进行现场展示,将科学问题、研究设计、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和结论等详细陈述。评委重点考查学生团队对项目的实验原理、科研逻辑的掌握程度,以及项目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经过激烈角逐,由江南大学糖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龙、吕雪芹老师指导,安学瑞等同学参赛的《毕赤酵母乳铁蛋白高效合成和分泌体系的设计和构建》,关欣、堵国成老师指导,赵哲等同学参赛的《太湖白鱼细胞高效分离提取及体外稳定增殖研究》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国家级一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毕赤酵母乳铁蛋白高效合成和分泌体系的设计和构建

参赛组别:科学探究类

学生成员:安学瑞、谢思园、孙河乐、陶孟瑞、孙丹

指导老师:刘龙、吕雪芹

项目简介:乳铁蛋白(lactoferrinLF)是一种非血红素铁结合糖蛋白,具有抗菌、调节机体免疫反应等生物学活性。目前主要采用膜吸附和色谱法从牛乳中分离纯化乳铁蛋白,生产成本高。该项目以毕赤酵母(Pichia pastorisX33为对象,通过可视化分析揭示了LF的关键限速步骤,发现胞内特别是内质网和高尔基中的大量累积是限制LF高效合成的关键因素。基于此,该项目从分子伴侣的共表达、促溶标签筛选、杂合信号肽构建、囊泡转运途径强化等方面展开研究,获取一株LF产量达到98.2 mg/L的重组菌株,进一步过表达核糖体蛋白以提升蛋白翻译水平,最终使菌株合成LF的能力显著提高,摇瓶水平hLF的胞外产量达到205.1 mg/L。该研究为可高效合成乳蛋白的微生物细胞工厂的构建提供了参考。

图片

安学瑞团队合照

 

项目名称:太湖白鱼细胞高效分离提取及体外稳定增殖研究

参赛组别:科学探究类

学生成员:赵哲、沈知行、胡林、范华林、王敏浩

指导老师:关欣、堵国成

项目简介:细胞培养鱼肉是利用鱼细胞培养生产可食用肉类,具有减少屠宰,缩短生产周期,绿色高效等诸多潜在优势。目前,产业化生产细胞培养鱼肉的核心问题是缺少具有体外稳定增殖能力种子细胞。本项目旨在构建高效分离提取太湖白鱼成纤维细胞以及肌肉卫星细胞的方法,并尝试通过自发永生化、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RTP)诱变、CRISPR/Cas9技术构建鱼永生化细胞系,进一步研究高效促进鱼类细胞体外增殖的营养物质及培养体系,为制备细胞培养鱼肉奠定基础。

图片

赵哲团队合照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学院以学科竞赛为契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搭建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将兴趣驱动、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的竞赛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让拔尖创新型人才成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图片

生物工程学院参赛团队

 

参赛感想

 

项目负责人安学瑞同学:

生科竞赛让我深入接触科研,虽然开始时我们缺乏实践经验,但指导老师和师兄师姐耐心讲解实验操作流程并指出常见错误,让我们逐渐成长。从被动执行到自主思考解决问题,生科竞赛让我们蜕变、让我们成长。虽然失败不断,但通过不懈努力和反复推敲,我们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荆棘丛生的科研之路上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图片

安学瑞团队成员实验照

 

项目负责人赵哲同学:        

这次比赛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掌握了实验技能,学到了专业领域相关的科学知识,还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此外,在整个竞赛过程中,我们面临了许多困难和挑战,但通过自己和队员们的努力,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成功解决了问题。例如我们在曾在ARTP诱变细胞实验设计以及数据分析统计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为此,我们查阅了大量文献,同时积极向老师请教,并与实验室的师兄师姐进行交流,最后成功突破了这些挑战。

图片

赵哲团队成员实验照

 

上一条:2023年度江南大学糖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通知 下一条:捷报频传 | 实验室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屡获佳绩

关闭

地       址

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       编

214122

联系电话

0510-85197012

服务邮箱

biotech@jiangnan.edu.cn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