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概况
实验室简介//

“糖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4月开始筹建,2014年12月,通过教育部科技司专家组的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重点实验室聚集了生物化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工程、有机化学、高分子材料以及药物化学领域的专业人才,现在实验室设四个主要的研究方向: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糖化学与生物材料工程、糖合成生物学与代谢工程、糖生物制造与反应器工程,主要围绕:①生物体中糖类及其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②糖类的有机合成与生物制造;③糖类的结构修饰与功能强化等基础科学及应用技术问题开展研究。目标是要建设系统的糖生物学、糖化学、糖的生物制造和功能强化创新研究开发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为功能糖及糖复合物等在医药和食品等行业的开发及利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总体定位

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以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糖化学与生物材料、糖合成生物学与代谢工程、糖生物制造与反应器工程四个研究方向为支撑,推进“糖链结构与功能解析、糖链合成与生物制造、糖链结构修饰与功能强化”的科技创新;建立国际先进的糖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交流平台,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糖科学研究团队,突破糖疫苗与功能糖生物制造的关键科学问题,解决糖化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提升我国在糖科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地位和影响

实验室于2014年12月通过教育部科技司专家组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建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独具特色的糖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队伍,形成了从糖科学基础研究到糖产业化应用的完整科研创新应用体系;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6项,承担千万级技术转化项目2项、百万级项目40项;实验室在Nat Chem BiolNat CommunNucleic Acids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主流杂志发表论文407篇,出版专著18部;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4件、国家发明专利250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及二等奖7项、行业协会特等及一等奖共13项,在学术领域与产业界产生显著影响。

主要作用:

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多个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糖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室在“N-糖链合成调控与体外化学酶法组装、病原菌糖类抗原合成与疫苗开发、功能多糖与寡糖功能鉴定与生物制造、复杂糖链的定向修饰改造”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开拓了复杂寡/多糖的合成新体系与新策略,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肝素、硫酸软骨素、氨基葡萄糖、唾液酸等功能糖的多酶催化体系与微生物合成体系,革新了传统的动物组织提取工艺。相关研究完善了功能多糖与寡糖合成的调控理论,相关技术转让华熙生物、海正药业、河北常山生化药业等多家龙头企业,形成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提升了我国功能糖行业的制造水平与国际竞争力,支撑了我国由糖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机构及人员配置:

运行管理体系本实验室参照《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实行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事务,各下属研究室带头人负责研究室事务。

主任:高晓冬教授

副主任:康振教授;李子杰副教授

秘书:张琳培

历任主任、副主任

2011年–2014年

主任:堵国成教授

副主任:高晓冬教授;詹晓北教授

秘书:胡芸

2015年-2016年

主任:高晓冬教授

副主任:尹健教授;詹晓北教授

秘书:胡芸

2017年

主任:高晓冬教授

副主任:许正宏教授;刘龙教授

秘书:孔宇

2018年

主任:高晓冬教授

副主任:刘龙教授;丁重阳教授

秘书:孔宇

2019年

主任:高晓冬教授

副主任:刘龙教授;丁重阳教授

秘书:张琳培

2020年

主任:高晓冬教授

副主任:康振教授;李子杰副教授

秘书:张琳培

2021年

主任:高晓冬教授

副主任:康振教授;李子杰副教授

秘书:张琳培

2022年

主任:高晓冬教授

副主任:康振教授;李子杰副教授

秘书:张琳培



地       址

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       编

214122

联系电话

0510-85197012

服务邮箱

biotech@jiangnan.edu.cn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